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名單今(31)日早上正式對外公布,先前傳出教授陳翠蓮也是人選之一,但她以前監委黃煌雄不適任主委為由,而婉拒出任,導致人選公布延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沒有評論」,強調是因為流程關係,所以才延後公布提名名單。

行政院今早公布首屆促轉會人選名單。正、副主委為前監察委員黃煌雄、現任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另有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律師、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教授,以及兼任不當黨產委員會委員,並任教於台大歷史系的花亦芬教授等4位兼任委員,尚有3位專任委員待公布。

行政院原預計在27日公布名單,但傳出人選之一的陳翠蓮對主委人選黃煌雄「有意見」,選擇婉拒出任,導致公布延到今早10點半,甚至傳出陳翠蓮的婉拒讓後續人選難產,今早媒體也關注此事。

對此,徐國勇表示「沒有評論」,強調是因為流程關係,也沒有因此造成人選上的困擾。也說,會等三位專任名單補齊後送立法院同意後任命。

媒體也問,行政院長賴清德證實主委為黃煌雄時,隨即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評太過親馬政府、糟蹋轉型正義。對此,徐國勇表示,黃煌雄在黨外民主時代從事民主運動,當時要從事民主,有很大危險性,有人因此被關、喪命,但他卻願意勇敢為台灣民主奮鬥。且黃煌雄看擔任監委時也調查不當黨產調查,「但若有人對他有意見,是可以了解的。」

媒體也問,兼任不當黨產委員會委員,並任教於台大歷史系的花亦芬教授也同時兼任促轉會,是否有衝突?徐國勇澄清,促轉會是二級機關,不當黨產是三級機關,且不當黨產是轉行正義的一部分,所以兼任不會有衝突,等立院通過人事任命後,促轉會就會正式掛牌。

此外,總統蔡英文曾對外表示,促轉會中勢必有一位原住民委員。最後由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出任,媒體也問到為何會選擇具有宗教背景的牧師?對此,徐國勇表示,台灣長老教會長期關注對轉型正義,高牧師對於原民轉型正義有很大著墨,因此相當適當。他也說,雖有許多原住民族人投入轉型正義研究,但總會有遺珠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