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1日公布促轉會人選,主是黃煌雄,總統蔡英文推崇黃,社會普遍認為是非常適當人選;至於兩蔣陵寢、中正紀念堂處理議題,這個要集眾人智慧及社會的共識來處理的議題,「希望促轉會能集結社會最大能量來處理促轉條例所交付的任務,是不適宜由總統來表達她個人的意見。」

總統蔡英文花蓮行今(31)日進入第二天,上午她在花蓮瑞穗吉蒸牧場與媒體茶敘。對於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蔡英文說,這個經過多方徵詢,社會也普遍認為是適當人選。黃煌雄的資歷非常的深,也歷練過很多不同的職位,他的實事求是,講究真相挖掘精神,社會有很多對他有很好的評價。

對於促轉會裡清除威權象徵,媒體詢問總統個人如何看待兩蔣陵寢及中正紀念堂問題,蔡英文則說,促轉條例明訂四個主要功能,中間一項威權象徵或遺續處理,這個要集眾人智慧及社會的共識來處理的議題,「我們現在有任何的傾向或說法,尤其就一個總統來講,我們也希望促轉會能集結社會最大能量來處理促轉條例所交付的任務,是不適宜由總統來表達她個人的意見。」這個事情最重要的是找適任的主委、委員,帶著社會大眾一起進行這個對台灣社會、歷史發展很重要的事情。

至於總統府秘書長人選是不是陳菊,蔡英文則沒有回應。她說,適當的時機就會公布,「等待時間應該不會太長」。

此外,蔡總統在茶敘一開始也宣布,今年的國慶煙火將會在花蓮舉辦;預期將會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