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鼓吹女性接受教育,2012年曾遭穆斯林極端主義塔利班份子朝臉部開槍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目前回到家鄉訪問。她30日告訴當地媒體,她受完教育後將永遠回歸巴基斯坦。

馬拉拉受到槍擊時年僅14歲,幸而大難不死,被送到英國治療後康復。當時她的同鄉少女希拿‧罕(Hinna Khan)也因和爸媽推廣女權,而遭到塔利班的死亡威脅。

2014年,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給馬拉拉,表彰她力抗壓迫、爭取青少年受教權的貢獻。

馬拉拉在英國療傷後,進入牛津大學就讀。她30日接受巴基斯坦最大的民營電視台Geo TV採訪時表示,將在完成教育後永遠回歸巴基斯坦。

馬拉拉在國際上被公認為女孩受教權的全球象徵,但在巴基斯坦境內評價兩極。保守派將她視為背負西方使命來羞辱他們國家的特務,在盛大歡迎之際,批評聲浪也非常猛烈,導致一些跟她會面的人事先大多被蒙在鼓裡。女權工作者達德(Nighat Dad)便表示,一群女性主義者在29日聚會,卻沒有人告訴她們,馬拉拉要來。曾經兩度榮獲奧斯卡最佳短片導演獎的巴基斯坦女導演歐巴伊德-琴諾伊(Sharmeen Obaid-Chinoy)聯絡她們時,只告訴她們,這將是她們今年最重要的大事。

馬拉拉的事蹟已經改變了家鄉斯瓦特(Swat)女孩們的命運。當地的家長已經不再把教育當成男孩獨享的,女孩也紛紛得以入學。許多她家鄉的女孩子們聽到馬拉拉回國的消息都很興奮,也盼望她早日回到斯瓦特。

馬拉拉30日接受Geo TV採訪時表示:「我計劃在完成教育後回到巴基斯坦,因為這是我的家鄉,而我有和其他巴基斯坦人同等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