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被控在別人土地上採礦,釀成洪災,害得老百姓家園全毀。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本週1份報告指控,中國的海域礦業在非洲莫三比克納貢哈村(Nagonha)採礦作業不負責任,讓300人無家可歸,未來還可能讓整個村子被沖進印度洋,形同滅村。

「美國之音」報導,該報告調查納貢哈村在2015年的1場洪水災害,指出中國海南海域礦業公司的子公司,在2011年12月19日獲得莫三比克特許開採權,就一直開採重礦砂,剷平沙丘、清除植被,並將礦業廢料傾倒在濕地上,還把當地2個主要的湖泊的連接水道、濕地埋了!由於位在礦區內,納貢哈村莊村民原本賴以維生的濕地所提供的重要自然資源,包括飲用水、藥用植物、木柴來源、捕魚的潟湖等,就此消失。

更慘的是,2015年納貢哈村發生1場史無前例的洪水災害,沖毀48間房屋,近300人無家可歸。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經過比對2010年12月至2014年10月間的衛星圖像,發現納貢哈村附近與採礦有關的砂礦堆積,以及水的自然流動逐漸改變,截至2014年10月為止,大約28萬平方公尺的濕地,與村子到海洋的北通道已被完全阻斷覆蓋。

納貢哈村是一個鄉村漁村,位於首都楠普拉市東部約180公里,有1329名居民居住在236個小屋中。但2015年的洪水毀了近300人的家園,而當地人稱他們從沒遇過這麼大的洪水。

國際特赦非洲南部區域主任穆切納(Deprose Muchena)表示,納貢哈村居民的權益被1家把利益置於人命之上的公司擺佈,而莫三比克政府完全不作為,如果繼續放任不管,海域公司的採礦作業極有可能再次導致災難性洪水,還可有能讓納貢哈村從地圖上消失。

不過海域公司反駁,稱該洪水是百年僅見的天然災害,與採礦無關,也拒絕向當地居民提供任何賠償。穆切納表示,這不奇怪,海域公司並沒有為摧毀人們的家園承擔責任,而是逃避責任。這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它突顯大公司肆意踐踏人民的權利,而當地政府不履行保護最弱勢群體的責任時,貧困社區會面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