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為提升行人通行標線的夜間能見度,加強行人通行安全,推出全國首創的兩款加強版LED行穿線,包括新店區新店路捷運新店站前往碧潭風景區方向、板橋區新府路市民廣場停車場出口處,警示成效良好,將擴大辦理。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新店區新店路捷運新店站前通往碧潭風景區方向的行穿線,鄰近公車新店轉運站,因流量尚未達設置號誌管制標準,因此並未設置號誌。但為強化夜間前往碧潭風景區行人穿越道路安全,首創於行穿線前、後端規劃配置LED條燈,在光源不足時或夜間,就會自動啟動閃爍的亮燈,以警示夜間車輛,提醒減速慢行,達到保護行人。

第二個地點則是板橋區新府路市民廣場停車場出口處,為維護停車場出口處行人通行安全及提升出車警示效果,經評估停車場出口型式、幾何條件特性及行人穿越頻率後,設置感應式LED地燈,在車輛出場時感應亮燈,提醒駕駛人減速,供行人更安全步行環境。

他說,兩處LED行穿線設施設置後,經現場觀察,車輛行經設置地點都有明顯減速通行,夜間警示車輛駕駛人成效顯著,後續將陸續於市轄停車場出口、夜間視線及行車視距較差的道路行人穿越道擴大辦理。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行人安全改善沒有極限,會持續運用最新科技,提供行人安全的用路環境,另呼籲車輛駕駛人行經行穿線應讓行人優先通過,行人行經路口亦應注意左右來車快速通過,確保人車安全。

新店區新店路捷運新店站前通往碧潭風景區方向,設置加強版LED行穿線。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板橋區新府路市民廣場停車場出口處設置的加強版LED行穿線。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