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會第七次定期會今 (30) 日由都市發展局進行工作報告。市議員魯明哲、舒翠玲及梁為超三人針對市長鄭文燦選前曾開出「四年興建2萬戶社會住宅」的競選支票,但到今年年底確定達成率是零,砲轟鄭文燦應該向桃園市民道歉。 

魯明哲說,「四年興建2萬戶社宅」是鄭文燦當年參選市長時所提出的重要政見,口口聲聲說要支持年輕人的夢想,現在市長第一任任期即將屆滿,但桃園市社會住宅最快也要到明年三月份才「興建完成」,換句話說,在今年市長任期屆滿前的完成戶數鐵定掛零。 

魯明哲表示,當初鄭文燦參選政見強調,社會住宅和租屋津貼是兩種不同的政策工具,一定會同時進行。現在四年市長任期馬上就要到了,社會住宅做不到就算了,還把社會住宅和租屋津貼兩個東西套在一起。魯明哲說,當初鄭文燦為了選舉,用最嚴格的標準去檢驗吳志揚縣長的許多政策,現在只是要求用同樣的標準來檢驗鄭文燦自己曾說過的政見。 

舒翠玲更指出,都發局的工作報告中,新建公宅的數據年年不同,從第一年第一次會期的2155戶,到現在第7次會期,報告資料上載明規畫的有4185戶,真正開工的戶數只有1437戶,其它的不是在招標中就是細部設計中,而在今年年底真正能完工的戶數是0。 

舒翠玲強調,誠信是政治人物的第二生命,連柯P都已經為錯誤政策公開道歉,難道鄭市長還要繼續欺騙桃園市民嗎?梁為超說,承認跳票也沒有什麼不對,當初選舉過程中大家都會開支票,支票既然沒有兌現,承認(錯誤)就好啦! 

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回應,如果說四年內要完全新蓋出20000戶社會住宅,應該是不可能的。提供社會住宅有各種方式可以調節,就算是中央,不論哪一黨也都盡量的從民間的資源、空屋來提供給需要的民眾。如果完全都要用新蓋的,也需要資金,不見得能立刻就滿足這些缺口。 

對於議員質疑市長跳票,盧維屏說,透過這麼政治性的語言來討論這個公共議題,並不妥當。議員們所說的是當時的選舉過程,行政之後會依據事實、預算及需要做合理調整。市長也有提到,會用公平公正的方式來提供兩萬戶的社會住宅,不會跳票。

桃市議員砲轟鄭文燦政見跳票。   圖: 林昀真/攝

桃市議員砲轟鄭文燦當年參選說會在四年任期內興建2萬戶社會住宅根本做不到。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