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戴耀廷日前在台灣提出,中國專制政權終會結束,香港屆時可以實現人民自主,考慮是否成立獨立國家。港府今天發表聲明譴責,並指任何「港獨」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

戴耀廷下午在臉書(facebook)上傳當天談話影片連結,並表示對港府在未弄清事實前就發表聲明感到「極度失望」,質疑港府此時高調發表聲明,是為了基本法23條立法造勢,打擊港人的言論自由。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來台參加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10週年論壇活動。部分親北京的香港媒體報導,戴耀廷在活動中主張「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

報導還說,除了「港獨」人士外,「台獨」、「藏獨」、「疆獨」和「蒙獨」人士也有參加集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今天表示,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特區政府對有大學教員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

戴耀廷隨後在臉書澄清,當天發言重點為香港民主運動應定位為反專制運動,中國現在的專制政權有一天會結束,中國必會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到那一天,港人也能實現民主普選,並且可以實現「人民自決」。港人屆時可考慮是否成立獨立國家,或與中國其他地區的族群組成聯邦或邦聯。

他並表示,這些言論過去在香港的報章上已發表過,並沒有什麼新的觀點。港府現在高調發表針對他的聲明,令人懷疑是否為了基本法23條立法造勢,及打擊港人的言論自由,連討論及想像中國與香港的未來也會受到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