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站為全國首要交通樞紐,有龐大運量帶動停車需求,但車位有限,常供不應求,要解決停車問題,從提高停車場周轉率下手,必須讓車主更快找到停車的地點。因此資策會和業者合作,於台北車站東西區停車場,導入智慧停車服務,用3D立體導航幫助車主找車停車,增加效率。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繼板橋車站、台中國家歌劇院、台中國際機場等場域後,再次與停車場業者歐特儀合作,將智慧停車系統導入台北車站東西區停車場,運用「智慧感應」與「室內動態定位導航」技術,串連整合場內在席系統與行動載具,民眾透過「台北好停車」App,可查詢停車場個別車位的即時狀態,按下導航後開啟3D動態導航,導引車主到最近的停車位或尋找愛車。

「台北好停車」App使用升級的X-Parking 2.0解決方案,透過Beacon與手機Bluetooth進行定位,結合行人航向推估(PDR)技術、多邊定位等演算法,達到更高的定位精準度,還新增跨區整合室內外導航、室外精準導航等功能,從東區到西區、室內到室外跨區皆可導航,有效解決GPS定位誤差問題,為導航技術的一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國內首次將3D動態導航運用於室內停車服務,讓使用者可依據所在方位調整地圖角度、尺寸,方便觀看,動態導航過程中,3D人物會在前方引導,方向辨識度遠勝2D地圖,不必再擔心看不懂地圖,或搞錯方向等問題。

資策會系統所所長馮明惠表示,資策會長期投入室內導航的研究,並且不斷創新。核心技術「X-Parking」於今年2月榮獲WITSA全球資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的「傑出行動應用獎」首獎,系統所屬團隊目前已完成國內9座指標性大型停車場建置,期望能協助更多停車場導入智慧化。

 

資策會系統所所長馮明惠表示,資策會長期投入室內導航的研究,並且不斷創新。   圖:資策會/提供

民眾透過「台北好停車」App,可查詢停車場個別車位的即時狀態,按下導航後開啟3D動態導航,導引車主到最近的停車位或尋找愛車。   圖:資策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