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與陸委會今(30)日舉辦「逗陣繞法院」暨中區陸配團體座談聯誼活動,海基會副秘書長兼法律處長管安露上午先陪同將近60位中區陸配團體、陸生參訪台中地方法院,並由現代婦女基金會進行「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簡報」。新任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親自出席中午餐敘活動,並致詞表示,現在兩岸婚姻已經超過37萬對,拿到身分證的已有12萬5千人,這是非常龐大的數字,如何讓陸配在台灣安居樂業,讓他們覺得選擇正確、不虛此行,是政府與海基會存在的價值。

張小月表示,管安露到任後,讓我們知道法院不是冰冷冷、很嚴肅的單位,而是可以為我們提供很多服務,解決包括家暴、親子等問題的地方,可以讓陸配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得到幫助。她也談到過去在陸委會擔任主委時,多次與海基會併肩作戰,到第一線了解陸配的需求,提供陸配更多的服務。

張小月強調,現在兩岸婚姻已經超過37萬對,拿到身分證的已有12萬5千人,這是非常龐大的數字。台灣是移民的故鄉,不管先來後到,來到台灣就是新台灣人、新台灣之子,是推動台灣社會不斷往前很重要的力量。如何讓陸配在台灣安居樂業,讓他們覺得選擇正確、不虛此行,是政府與海基會存在的價值。

張小月說,我們希望既然來到台灣,就能透過交流、相互瞭解,拉近兩岸人民之間的距離,最終目標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地理距離如此接近,心理的距離也不應遙遠,海基會會更加努力關心、照顧陸配和陸生,海基會有24小時的緊急服務專線,有需要隨時可以找海基會。

今天出席餐敘的還包括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盧秀燕立委辦公室督導吳信、林麗蟬立委辦公室主任徐鴻欽和南投縣議員羅美玲等。

新任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親自出席在台中舉行的「逗陣繞法院」暨中區陸配團體座談聯誼活動餐敘。   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副秘書長兼法律處長管安露(右)上午先陪同將近60位中區陸配團體、陸生參訪台中地方法院,左為台中地方法院院長江錫麟。   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副秘書長兼法律處長管安露上午先陪同將近60位中區陸配團體、陸生參訪台中地方法院。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