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7月26日,也就是韓戰停戰65週年紀念期間訪問北韓。不過,此一消息尚未獲得官方證實。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密訪中國,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兩人相談甚歡。身為主人的習近平親切接待,金正恩則對習近平客氣禮貌,賓主盡歡。金正恩還邀請習近平「於方便的時間點」訪問北韓,獲得首肯。

據了解,習近平接受邀請後,兩國外交單位隨即進行了幕僚作業。4、5月間金正恩將分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川普會面,6月習近平與金正恩也都另有安排。中朝雙方初步決定,習近平將於7月26日訪朝。而第二天,正是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與北韓、中國在朝鮮半島板門店簽署韓戰停戰協定65週年的日子。

韓戰從1950年打到1953年,參戰方三邊,包括中國人民志願軍、北韓人民軍及聯合國軍,沒有任何一方可以宣稱贏得勝利。1953年7月27日上午,參戰方三邊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宣布暫時停止戰鬥,並協議建立南北韓非軍事區。

從此以後,朝鮮半島確定一分為二,南北韓長期以北緯38度為界對峙至今。聯合國於1991年同時首次接納南北韓為會員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於1992年與南韓建交。

新華社報導,昨(29)日,韓戰期間,第五批20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韓國異鄉歷經60多年後,由兩架殲11B戰機全程護送回到中國,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自2014年起,韓國陸續將569具散葬在停戰線以南的烈士遺骸,送返中國魂歸故里。

昨(29)日,韓戰期間,第五批20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韓國異鄉歷經60多年後,由兩架殲11B戰機全程護送回到中國,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