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因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的《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每年47日為言論自由日,北市府打造「鄭南榕自由時代週刊創辦原址」紀念牌,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揭牌。不過,由於柯市府日前聲稱要終止「政治路霸」,強拆公投盟帳蓬、取締台獨大旗隊,引發獨派不滿,昨有獨派向他丟鞋抗議。柯文哲下午赴鄭南榕紀念館僅待約10分鐘,揭牌、致詞完就離開,十分迅速。

柯文哲今親自將「台北市政府」名牌嵌入「鄭南榕自由時代週刊創辦原址」紀念牌,紀念前人爭取言論自由奮不顧身的精神,並宣誓台北市維護市民言論自由的決心。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每年的47日是言論自由日,為了紀念當年鄭南榕為爭取100%言論自由而選擇自焚殉道的日子,當時也衝擊了威權體制,後來再經過很多人努力,才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

柯文哲說,在爭取100%言論自由的過程當中,《自由時代週刊》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堪稱台灣言論自由的搖籃」,「我們今天在講進步價值、光榮城市,所謂進步價值,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8個項目當中,其實自由是最重要的」,因為一但沒有自由,其他的價值就無從實現,所以他今天來到自由時代週刊原址揭牌,也在紀念過去、反省現在、期望未來,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

隨後,柯文哲並未在紀念館久待,便在警力、隨扈護送下離去。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洪健益下午也有前往鄭南榕紀念館,對於柯文哲昨被丟鞋後,今日警力明顯增加。洪健益嘲諷,柯文哲昨回應感覺好像他「叫小赫」,但今天這麼多警力,在很多中高階長官布達、交接的日子,柯來這裡揭牌,說真的這麼多警力,說柯不擔心是騙人的。

洪健益說,丟鞋這個動作,司法上常常會做些不起訴的判決,他提醒柯文哲應注意民怨,因爲丟鞋代表有些特定人士對柯的言行舉止不認同。他說,如果柯文哲要做,要一致標準,別獨厚特定團體,再來若柯真的怕被丟鞋,「你的行事作風是否要更改一下?」

轉型正義相關新聞

陳翠蓮說了黃煌雄不適任促轉會主委的重要理由

促轉人物》專接打不贏的官司 最強冤案翻轉人尤伯祥

柯文哲揭牌。   圖:北市府 / 提供

「鄭南榕自由時代週刊創辦原址」紀念牌。   圖:周煊惠 / 攝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