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多個醫界團體偕同民進黨立委們舉行記者會,抗議世界衛生組織(WHO)迫於中國壓力下,要求國際上醫學非營利組織(NGO)將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中國一省等,呼籲WHO勿受到政治因素干擾,淪為中國打壓台灣的打手。

無任所大使吳運東表示,醫界的醫師團體在世界各地的學會都碰到中國施壓的情形,中國要求世界各國醫學會將台灣改名為「Chinese Taipei」或「Province of China(中國的一省)」,現在甚至要求WHO變更台灣名字,改成「Taiwan, China」,他呼籲WHO不應對外干涉民間醫療團體名稱。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黃序立指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從1992年就是世界醫學生聯盟會員之ㄧ,過去一直以台灣作為名稱,但去年內部文件從台灣被改成「Taiwan, China」,他曾多次提出抗議以及更改訴求卻未果,更在今年3月舉行在埃及的會議中向他們提出交涉,但世界醫學生聯合會明確表示「這是基於WHO壓力」。

醫師立委林靜儀表示,大家可看出中國在國際上如何對待台灣,這次想對WHO下手,讓台灣防護網破洞,她批評中國宣稱給予31惠台政策,卻在背後捅台灣一刀,因此呼籲WHO不要迫於骯髒的施壓手段。

曾擔任醫生的陳其邁則說,台灣醫療水準不管是何領域在國際上都有卓越貢獻,技術更是領先其他國家,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不應被去除在任何國際組織之外,何況醫療是基本人權,不能有任何政治考量。他呼籲,WHO不應施壓這些非政府組織更名或剝奪參與權力,也希望國際社會中的專業醫療團體秉持人權理念,出來支持台灣平等參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