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民眾為了減齡,無論內服外敷,常使用宣稱有「膠原蛋白」增生效用的產品,但這類產品作用其實十分有限,淨妍醫美集團蔡坤原醫師解釋,膠原蛋白合成其實是非常複雜的過程,最有效的補充方式應是以針劑注射的方式,直接施打到人體內,建議民眾平常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才是讓肌膚常保青春的不二法則。

愛美女性為追求臉部彈嫩、沒皺紋的容顏,有人嘗試服用膠原蛋白粉,也有人習慣使用膠原蛋白面膜,市面上這些琳瑯滿目的膠原蛋白產品都宣稱可以養顏美容,但值得注意的是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公佈,口服或塗抹的膠原蛋白產品難以被吸收或重新合成,不僅無法達到預期的功效,可能還會產生如冒痘、經期混亂等副作用。

蔡坤原指出:「膠原蛋白食品經過消化吸收,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就算經血液循環到臉部,由於自體合成膠原蛋白的能力不佳,也無法確實讓肌膚恢復年輕,而塗抹式的膠原蛋白保養品,因膠原蛋白分子太大無法被吸收,僅能達到肌膚表面保濕潤澤的效果。」

醫師表示,膠原蛋白為人體本身就可自行合成之物質,並以不同形式存在於皮膚、骨骼、軟骨、韌帶、肌腱、血管壁和結締組織等部位,是維持肌膚彈性的要素之一。同時,蔡坤原指出:「如果要確實有效的補充,可以採用針劑注射的方式,把大分子膠原蛋白導入到我們的皮膚底下大概0.1到0.2公分的深度,藉由每次控制精準施打的劑量,來達到全臉,甚至是眼周、脖子、手部這些區塊的肌膚恢復年輕。」

蔡坤原建議愛美民眾,平常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做好防曬,才能減少體內膠原蛋白的流失,平日也應補充含有維生素C、鐵質、抗氧化物質的食物,增加自體膠原蛋白的合成,並減少膠原蛋白的破壞,這才是讓肌齡常保青春的不二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