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年來在世界許多角落挑戰中國的影響力。在中南半島,中國提出「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倡議」,日本則祭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以援助、貿易和基礎建設來爭取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越南等中南半島國家。這些國家目前日漸感受到夾在兩大援助國之間的壓力。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報導,安倍晉三的外交與安全特別顧問其浦太郎(Sonoura Kentaro)本月24日於柬埔寨首都金邊參加「日本–湄公河論壇」時宣示,東京的戰略是要將湄公河五國拉近日本與美國、印度和澳大利亞所合作推動的印太戰略之中。

日本與中國在中南半島競相擴張影響力,彼此排斥加入對方開發案的相關組織。中南半島國家一方面樂見受到更多的援助與投資挹注,另一方面也擔心被迫在中日兩國之間選邊。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所長提塔南(Thitinan Pongsudhirak)呼籲建立一套行為準則以及1個機構來處理中日兩國的相關補助與開發案。柬埔寨前外交部次長波索提拉(Pou Sothirak)則表示,日本所發起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讓東南亞國家擔心將會捲入與中國的直接衝撞。

中國在今年1月份宣布要給湄公河下游五國10億美元的融資,加上先前已經給的15.4億美元融資和50億美元的合作開發經費,確實對這些東南亞國家很有吸引力。日本則在3年期7千5百億日圓的湄公河開發案之後,準備推出新的計畫案。

西雅圖太平洋大學助理教授墨爾格(Bradley Murg)指出,中國晚近幾年在湄公河流域的大量金流已經根本改變了當地的援助與開發,而日本的印太戰略則帶來新的衝擊。日方的戰略背後有美國的軍力投射,特別是美國海軍在東南亞的活動。東京的謀略確實強化了一股企圖抗衡中國的聯盟,也能夠提供這個區域很多的支援。至於這樣的補強會不會太晚或太少,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