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南北韓領導人距離下個月27日舉行會談的四個星期前,南韓外交部今天公開已過30年保密期限的外交檔案顯示,北韓曾於1987年12月9日,透過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向美國總統雷根當面轉交提議,南北韓統一為中立聯邦。當時南北韓的領導人分別是軍人總統全斗煥和朝鮮「國父」金日成,第二年,盧泰愚當選南韓新總統;金日成則掌權長達46年之久,直到1994年逝世,由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繼任。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的報導,北韓在文件中提議,南北韓兵力分別裁減至10萬以下,合併為民族軍,撤走包括核力量在內的一切外國軍隊;南北韓簽署互不侵犯聯合宣言,廢除與第3國簽訂的損害民族團結的所有協定和條約。南北韓成立聯邦共和國,立憲宣布中立。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近接連外交出擊,訪問中國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結束會談不久,昨天即敲定和南韓總統文在寅4月27日在板門店的會談。南韓外交部選擇此時解密上述外交檔案,看在金正恩眼裡,爺爺金日成30年前的提議,時移勢易後,是否還有參考價值,不禁讓人好奇。

北韓領導人祖孫三代都與中國關係密切,金正恩的爺爺金日成(右)過去每年都會到訪中國,甚至一年兩次,一直維持到1976年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左)逝世。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