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各國的外交危機愈演愈烈,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Viktorovich Lavrov)週四(29日)宣布,驅逐60名美國外交人員,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領事館,作為報復美國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的回應。

美國媒體報導,拉夫羅夫表示,俄方已經知會美國駐俄羅斯大使相關報復行動,將驅逐美國60名外交官,包括美國駐莫斯科特派團的58名人員,與2名駐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的外交官,他們被要求在4月5日前離開俄羅斯。

這起史無前例的國際互相驅逐外交官事件,起因於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在英國遭毒害案,英國將矛頭指向俄羅斯,2國不但外交關係陷入冰點,也引發國際連串的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潮,目前已有20多國、超過140名俄國外交官遭到驅逐;而俄方與英方也已經各自自驅逐23名外交官,俄國也關閉英國的一些機構。

美國方面,則在26日驅逐俄國60名外交官。拉夫羅夫週四回應並強烈譴責,指俄國絕不接受外交官遭全球驅逐,並警告俄羅斯會採取報復行動。拉夫羅夫還指責,那些配合的國家都是迫於美國和英國的最大壓力之下。這次驅逐行動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的主要歐盟經濟體以及大多數北約國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隨即反駁,指俄羅斯的行動無理,令人遺憾,美方將保留進一步回應的權利。

俄羅斯百餘外交官被逐 亞桑傑抱不平遭斷網

「俄英關係降到-23度」 俄駐英大使館:我們不怕冷

俄羅斯總統普亭(前)面對全球驅逐俄外交官行動,決定反擊到底。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