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以要終止「政治路霸」為由,上週強拆位在立法院外的公投盟帳蓬,日前又發函給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要求自行拆除立院前的帳篷。而長期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外駐紮、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原住民團體,近日也收到北捷發函查照,以及北市府建管處告誡。對此,原住民運動人士馬躍‧比吼Mayaw Biho)批評,社會就是要抗爭才會進步,若連首都也不能抗爭,「難道要我們去山上抗爭嗎?」

原住民團體自去年7月起就在228紀念公園、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抗爭原住民傳統領域議題,並舉行「原轉小教室」,讓更多民眾認識原民議題。

北捷近日發函給原民團體,指他們未經許可於捷運站外平台堆(構)置物品,已違反大眾捷運法第50條第1項第10款,不聽勸離者,可處新台幣1500元以上、7500元以下罰鍰,要求他們在明天晚上8點前自行清除完畢。

不過,馬躍‧比吼強調,他們跟去年一樣,不會自行拆除,並批柯文哲自己身為228受難者家屬,原住民現在同樣也是在爭取轉型正義,柯市府竟跑來跟他們講法律,感覺就像是當年國民黨講求「依法行政」的態度。他反問,如果連首都都不能抗爭了,「難道去山上?難道是海邊?」

位於捷運站外的原住民團體日前收到北捷發函。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