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題材電影《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遭北京國際電影節突然撤走,電影發行商索尼影視娛樂26日證實,電影節主辦方已將該電影排除在外。一名知情人士說,這部電影因為沒有獲監管機構批准而不能播放。外媒認為,事件反映出北京當局有意收緊對文藝的管控。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講述了兩名年輕男子在義大利夏季的一段愛情故事,這部電影被譽為近年最好的同志電影,並在今年3月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北京國際電影節在3月16日發出的初步篩選清單中,原本有《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片。

《路透社》也報導說,電影節主辦方拒絕評論此事,而發行商也拒絕透露電影被撤走的原因。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獨立電影人範坡坡的說法稱,中國政府對於同性題材電影態度曖昧,民眾永遠不清楚相關政策的走向。他質疑,中國不是一個法制社會,沒有明文規定,沒有具體的紅線表明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多數是看心情」;因為審查的原因,有關同性戀題材的電影不能在影院上映,只能通過有限的渠道,例如網路和社群來傳播、放映,在縫隙中生存。

報導指出,雖然現在同性戀在中國並不違法,但有維權人士說,由於中國社會對同性戀的態度偏保守,因此會時而發生同性戀群體受到政府壓制的事件。

這些事件包括:原定去年5月在西安舉行的LGBT(男女同性戀丶雙性戀丶跨性別者)會議在當局的壓力下宣告取消;女同性戀約會應用程式Rela及其網站和主要的社交媒體賬戶同月也被關閉, 還有中國《網路視聽節目內容稽核通則》列明,同性戀為「非正常性關係」,(視聽節目中)相關內容必須刪除等。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加強對媒體管控。《方案》稱,中央宣傳部統一管理電影工作,並對外加掛國家電影局牌子。自由亞洲電台(RFA)認為,這次《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被電影節撤出一事,似乎意味著北京當局將牢牢把握並加強管控意識形態的工作。

一名知情人士說,這部電影因為沒有獲監管機構批准而不能播放。外媒認為,事件反映出北京當局有意收緊對文藝的管控。   圖:翻攝自《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