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29日)審議「空污法修正草案」,經過一整天漫長審查,處理進度牛步化。針對空污法總量管制規定,由環保署「會商」或「會同」經濟部,朝野立委與環保署耗費近一小時討論,最終仍予以保留。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環保署的立場,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環保署若要求產業提升設備,需要與經濟部去溝通,不過詹順貴明確指出,「會同」與「會商」不一樣。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則坦言,屆時要求企業用最佳技術,「怕企業做不到」。

「空氣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中,最具爭議的第12條,總量管制是否需「會同」經濟部,朝野立委多表支持刪除或改「會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希望環保署在防治空污上,能擁有種權限,無須與其他部會「平起平坐」;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表示,沒有健康身體,再有錢也沒用,時代力量立場是《空污法》要讓環保署有絕對權限。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答覆時說,空污管制量逐年下降,經濟部也會透過補助、技術開發來協助產業,但環保署執行空污減量,仍需要討論,因為被管制者有權力知道該怎麼降,如何輔導,但在王育敏追問「會商」不就有這過程,龔回,若立法用會商,屆時要求企業用最佳技術,「怕企業做不到」。

去年環保署8月公布草案時,儘管環保署希望改「會商」經濟部,但經濟部仍不願放手,王育敏今天再度要環保署表態,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會同」是讓相關部會共同承擔責任,現在國人關注空污議題,相信所有部會也會同心協力。

不過,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出,他個人對文字的意見已經反映多次,至今態度沒有改變,隨後王育敏繼續追問,詹順貴則強調,「會同」與「會商」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