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柯宇綸被指為「台獨藝人」,以致他主演的台片《強尼‧凱克》遭中國禁映,而來台參加研討會的中國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則因為在會中表示「不是任何獨立都不行」,也遭中國網友舉報為宣傳台獨,破壞統一。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今(29)日表示,這段期間以來,中國當局以無限上綱、莫名指涉的方式,脅迫台灣接受其政治主張,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旺報》、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文大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所28日共同主辦「兩會後的兩岸關係走向」學術研討會,劉國深在會中表示,「不是任何獨立都不行,就像我的孩子,我就希望他能獨立。台灣保持某種程度的獨立性不是壞事,你要和大陸好好談。」但這段說法經過《中國時報》的報導後,遭到中國網友的舉報。

邱垂正說,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是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社會,對於個別學者言論,政府向來不做評論。但是,中國是缺乏言論自由與民主開放的社會,這段期間以來,中國當局自導自演、片面以政治理由,來抵制台灣民眾、商人、藝人與文化產品,以無限上綱、莫名指涉的方式,脅迫台灣接受其政治主張,這完全與其領導人所倡議的「兩岸心靈契合」背道而馳。

邱垂正表示,政府對於台灣的電影創作受到國人與各界喜愛感到自豪,也鼓勵支持自由創作的發展,相信人才只有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中,才能發揮創作的能量。但近期中國先釋出所謂對台31項措施,再以特定政治意識形態審查,篩選兩岸相關的交流合作,要求道歉、自清,背後影藏何種意圖,不言可喻。他奉勸中國當局,認真理解與客觀面對台灣的民主制度與台灣的自由多元,任何以片面政治立場界定,甚至打壓台灣的主體意識與民主多元觀,終將造成台灣民意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