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基督教醫院員工因醫院單方面修改「年資津貼辦法」,降低勞動條件,經多次協調不成,29日300多名員工走上街頭,要求全面加薪5%,並恢復原本的年資津貼制度。院方表示,年資津貼辦法主要目的是要讓員工的薪資合乎市場行情,整體制度有其合理性與必要性。

嘉基工會表示,許多員工十幾年沒有加薪,收入幾乎貼近基本工資,生活過得很辛苦,因此要求醫院全面加薪5%,另外,嘉基原訂有「年資津貼核發辦法」,但2005年在未與員工協商下,自行修訂「年資津貼核發辦法」,自2005年5月起實施,將年資津貼設定上限5年,明顯降低原有的勞動條件,工會要求恢復原有的年資津貼制度,並返還這段期間少給的薪資。工會表示,針對年資津貼制度的爭議,經多次與院方協商,沒有共識。

工會表示,醫院年年都有盈餘,卻未改善勞動條件,因此今天中午集結員工在醫院大門口前,遊行抗議「不要血汗,要求加薪5%」。院方管理階層出面表示,將於5月2日再度進行團體協商。

嘉基院方表示,年資津貼辦法首訂於民國94年,該制度實施對於員工薪資並未作不利的變更,主要目的是要讓員工的薪資合乎市場行情,並且增加激勵因子,讓員工能依其努力而獲得相對應的回饋,對於員工留任與激勵有頗大助益,整體制度是具有合理性與必要性。

嘉基院方強調,歷年來推動多項與薪資有關的措施與加薪方案,人事費用逐年增加,人事成本佔率逾50%以上,已超過多數醫學中心之人事費用佔率,此外,嘉基提供各項員工關懷與福利措施,如醫療優待、員工停車場、托兒所、集哺乳室、特約商店折扣優待、員工餐補助、撫卹辦法等。

嘉義基督教醫院員工遊行要求加薪,300多人上街,聲勢浩大。   圖:翻攝自「嘉義新聞媒體交誼區」Line群組

嘉基員工集結抗議,要求加薪5%。   圖:翻攝自「嘉義縣市新聞訊息天下事」Line群組

嘉基員工集結舉牌向醫院表達抗議,要求改善待遇。   圖:翻攝自「嘉義新聞媒體交誼區」Line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