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今(29)日公布市議員參選名單,但原先要參選新竹市東區的南光遠,因協調不成、綠黨先行宣佈參選人而暫不公布選區,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社民黨仍會秉持誠信,只要綠黨願協商「都會委曲求全」。對此,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受訪則反批,范雲對外多次表示桃園、新竹要讓給綠黨,私下卻找人來選,讓他感到莫名其妙。

社民黨今下午公布台北市、新竹市議員參選人名單。原先要參選新竹市東區市議員的南光遠表示,他從2016年起就在家鄉經營,長期投入爭取勞工權益運動,原定要在過勞情況最嚴重的竹科園區參選,自己也曾向王浩宇表達參選新竹市東區的意願,沒想到綠黨25日搶先宣佈參選人,因此社民黨決議暫緩該區提名,展現協調誠意。

范雲則說,社民黨與綠黨之間從2016年立委選舉時就有合作機制,雙方有選區不重疊的默契,若同選區有具體人選,就進入協商機制,如今綠黨卻自行推候選人。不過,范雲說,社民黨仍然秉持誠信,只要友黨願意協商,「都願意委曲求全」。

對此,王浩宇直言,破局關鍵就是社民黨想單獨選,而綠黨想以「綠社盟」名義的結盟方式參選,如此一來2020立委選舉才有繼續合作機會。王浩宇更引述一份台北市民調指出,綠黨支持度有1.2%,社民黨只有約0.3%,差了四倍之多。

王浩宇強調,自選舉佈局以來,一開始雙方默契就是綠黨在台北不主動提人,但社民黨在桃竹要禮讓綠黨。王浩宇批評,范雲一直對外表示桃竹要讓綠黨,私下卻動作頻頻,找南光遠來選新竹市東區,令他感到莫名其妙。

王浩宇指出,勞基法遊行後,南光遠向他表示要參選新竹市東區,當時王也明確跟南光遠表示,「綠黨一定會提人選」,因為上次選舉綠黨以第二名高票落選該區,且只輸掉10幾票。

至於台北市議員部分,王浩宇表示,綠黨原先規劃就是開放黨員登記,再來協調、提名,除了大安文山區,未來還會在港湖、士林北投區推出人選。代表仍有待與社民黨協調。被問到萬一協調不成?王浩宇直言,「就算綠黨自己選也有信心選得好。」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批,范雲對外多次表示桃竹要讓綠黨,私下卻找人來選新竹市東區,令他感到莫名其妙。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