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濟蘭今年獨立50年、台灣與史瓦濟蘭建交50年、史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將於4 19 日歡度50歲生日,總統蔡英文也將41721前往祝賀;全程5天,並在史國停留43夜;此次出訪行程單純將不過境任何地點

外交部吳釗燮今(29)日表示,今年是是台灣與史瓦濟蘭王國建交50週年、也是史王恩史瓦帝三世50歲生日及該國獨立50週年。在史王恩史瓦帝三世誠摯邀請下,蔡總統將在41721日率團訪問該國,全程5天,在史國停留43夜。

吳釗燮說,蔡英文此次率團訪問,除了史國邀請外,也是為了增進瞭解、強化雙邊友好關係及實地瞭解兩國各項合作計畫執行狀況。這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第一次率團參訪非洲。

吳釗燮說,蔡英文此次出訪主軸是「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訪問團全程搭乘專機,成員包括國家安全會議、外交部及參與史國合作計畫的相關部會首長副首長、立委及媒體。

吳釗燮表示,恩史瓦帝三世已經來台訪問16次,目前台灣主要協助該國執行醫療、農技、技職訓練等合作計畫。蔡總統除了參與各項慶典,也會就各項協助進行訪視,並與台灣在南部非洲的企業代表對談,瞭解投資經營狀況。並且與旅居南非的僑民、台商餐敘。

吳釗燮表示,因為史國去年就邀請台灣訪問,剛好在「505050」的這個時刻,史王熱情邀請,台灣也答應邀請,是鞏固台灣與該國關係非常好的機會。

至於中國是否有針對史國施壓,吳釗燮表示,中國透過企業界到非洲各處希望能有更多滲透,史國也不除外。但台灣與史國邦交非常穩固,恩史瓦帝三世再三向台灣說明,兩國邦交是不會有問題的。從史王到台灣出訪次數及這次蔡總統專程到史國訪問,可以知道兩國邦交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會不會過境美國,吳釗燮表示,大家看地圖要過境美國不是很方便,沒有要過境美國;也不會過境任何國家,直飛是蠻順利的,所以這次是採取直飛,沒有任何過境點

至於為何這次不出訪台灣在非洲的另一個友邦布吉納法索,吳釗燮說,外交部在聯繫過程瞭解,布吉納法索有其重要國際行程,因此不方便接待。布國總統很早就答應參加一些國際會議及元首高峰會。他們說,現在比較不方便。但布國也歡迎蔡英文擇期到該國訪問。台灣也正式向該國總統提出訪問邀請,他們也答應說很快會找機會到台灣訪問。之後蔡總統也會找機會到該國訪問。

吳也強調,台灣與布吉納法索關係非常穩固。他們之前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後,外交部也針對其安全情勢深入探討,發現攻擊事件後很快就平息下來,目前沒有安全之虞。但雙方協調上不方便,所以這次單純訪問史瓦濟蘭。

此外,對於中國與梵諦岡是否將會建交,吳釗燮表示,目前教廷與台灣關係,「短時間」應該沒有問題。目前教廷與中國探討的是「教務協議」,教廷也一再向台灣說明,「政治的這個部分是沒有討論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