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目前「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並沒有農民職業災害補助的項目,因此,行政院賴清德今(29)日中午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後決定,將由農委會提出「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由政府開辦農民職災保險,採自願加保方式,最快10月就可以進行試辦。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下午在會後轉述指出,農民職災保險採取單一投保費率,由農委會擬定後再呈報行政院核定,目前估算每個月投保金額為10200元,其中,政府負擔4成、農民負擔6成,目前試算採用費率為0.23%,係採勞保職業工會農林漁牧職業災害平均費率;未來費率需依精算結果而定,採現金給付方式,政府每年所需預算約1.4億元。

修法後,例如農民在耕作中發生熱衰竭、農藥中毒、操作農機具或除草受傷等意外,都可申請職災補償。據農委會估算,至107年2月底,農保被保險人計有117萬餘人。

今天的便當會還決定農保職災優先針對意外傷害部分,由勞保局擔任保險人,投保單位則是基層農會,至於被保險人的投保年齡上限,農委會原本訂為80歲,但是,因為立委有不同的看法,最後,賴清德裁示,不限年齡都可以自願加保。該項修法將列為行政院在立法院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