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瞭解淡海新市鎮人口成長情形、建案開發情形及淡海輕軌一期工程進度,新北市朱立倫今 (29) 日前往淡水區進行視察,並宣布啟動「新設校規劃評估」,以滿足當地學子在地就學的需求。 

淡海新市鎮近年發展快速,鄰近臺北市且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也漸趨完善,目前該區人口數已達4.9萬人,其中又以年輕小家庭居多。市府統計,該區人口近3年就增加3,283戶、6,257人,成長幅度高達17.4%及14.6%,若加上110年預計完工建案9,735戶,預估學齡人口將達到4,582人,未來新市鎮鄰近的6校將無法容納增加之國小學齡兒童。 

朱立倫表示,配合整個淡海輕軌在今年底要通車,現在進駐淡海新市鎮人口越來越多,面對持續加速成長之大量學齡人口,市府將啟動設校計畫,在捷運站旁的文小5用地新建一所國小做好在地就學。 

朱立倫指出,過去可能因為交通及基礎建設未能完備,外界並不看好淡海新市鎮的發展,但是這一年來人口快速成長,年底捷運將通車,且市府接續規劃完成更多基礎建設、設立新校,加上完整的生活及商業機能,都能吸引更多的人口進駐淡海,帶動地方成長。 

另外有關淡海新市鎮二期是否還是由新北市府開發,朱立倫說,包括第一期如何交接,第二期如何的來接棒及規劃,目前市府跟營建署仍在協調中。

目前的捷運工地即文小5用地,未來將在此新建小學,讓當地學子在地就學。   圖: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