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9)日偕同時力台南市黨部執行長林易瑩舉行記者會,披露台南市勞檢成效不彰,呼籲讓台南市成為有勞基法的城市。而林易瑩也在現場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台南市政府儘速設立勞檢處、提高勞檢正職比例、建立勞工吹哨者專線。

黃國昌指出,勞基法是部全國同步施行的法令,但台南在地年輕人卻有強烈感受,認為「勞基法似乎不存在」。他指出,由於地方執行勞檢成效不彰,因此外界多有要求回歸中央的呼聲,當中也可看出勞檢成效取決於地方市長、勞動局長態度。

台南市黨部執行長林易瑩指出,台南市長期被戲稱沒有勞基法,也是六都之中唯一沒有勞檢處的城市,勞檢裁罰率也是最後一名,僅約10%左右,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出現,讓違法店家比良性店家更有競爭力。

林易瑩指出,不只勞檢裁罰率低,勞檢員的勞動條件也很差,台南勞檢員是全約聘制,相當辛苦,有勞檢員甚至在執法時遇到民代「關心」,讓勞檢執行更困難。林易瑩更透露,有議員在議會中公開向地方勞動局長呼籲,希望台南市府不要動不動就勞檢、開罰,令人詫異。

對此,林易瑩也提出三訴求,呼籲台南市政府儘速設立勞檢處、提高勞檢正職比例、建立勞工吹哨者專線。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員呂佳昇表示,各地執法標準不一確實與各地方主政者態度有關,且很多勞檢員非正職、流動率高,導致各縣市執法上有差異,未來將在短程內透過教育訓練補足缺失。

台南市府勞工局副局長吳明熙則澄清,台南市沒有「勞檢處」,不過已經在去年1月1日正式成立「勞檢中心」,有7位正職、36位約聘人員,也在去年9月1日開始在台南八大工業區監督勞檢,強調勞檢中心跟勞檢處業務相同,僅名稱不同。另外,針對勞檢員正式員額比例,吳明熙表示將報請市政府看能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