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台灣小說家吳明益日前以《單車失竊記》(英文版:The Stolen Bicycle)入圍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初選,成為國內首位名列曼布克獎入圍名單的作家。但吳明益今(29)日在臉書上表示,在國際曼布克獎的長名單公布後,主辦單位網頁已將Taiwan更改為Taiwan, China。這和我個人的立場不同,我會尋求協助,向主辦單位表達我的個人立場。

該則貼文在3小時後,已有71次分享,網友在下方留言表示支持,有網友表示,「真的很想說,在這樣的國際文化活動中,主辦單位尚且會如此無風骨氣節、向『強國』低頭!令人不齒。」也有網友批評「對岸沒本事,才會搞這種下流招術!」

國際文學大獎「曼布克國際獎」於2005年開辦,與英文世界聲譽相當高的曼布克獎同為曼集團所設置,2016年起,每年頒獎給在英國出版的翻譯小說作品,3月12日公布2018年入圍名單,吳明益小說《單車失竊記》入選,吳明益當時受訪時曾說「我萬分榮幸名列其中,並且後面的國籍寫的是『Taiwan』」、「希望這本小說能讓讀者看到台灣的歷史、視野和此地的靈魂。」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讚譽「他是台灣文化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