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美貿易戰是否會波及台灣,行政院賴清德今(29)天在院會聽取國發會的報告後指出,可能波及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穩定,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務必提供廠商必要協助,幫助供應鏈轉型,以及歡迎台商回台投資,降低衝擊。

賴清德表示,美國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其政策動向備受國際矚目,而隨著美中貿易逆差的擴大,近期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可能波及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穩定。

面對當前全球經濟局勢,賴清德說,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指示:1.加大台灣研發生產比重,2.加速台灣內需投資,3.提高創新能量,4.多元布局。除了落實蔡英文的4大指示外,也應該確實執行經濟發展的相關措施,繼續推動台灣經濟轉型與發展,讓台灣的經濟走向更好的環境。請經濟部協助業者釐清台灣鋼鋁的「含中成分」,並請政委鄧振中、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經濟部等持續和美國進行協商與溝通,也應該再前往美國力爭豁免關稅加重,以確保我國經貿利益,適時因應並對外說明。

在因應對策方面,賴清德請經濟部、科技部持續協助國內企業強化技術提升、關鍵零組件製造,擴大創新能量,加強科技發展和智財權保護,落實推動5 2產業創新計畫。同時,請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能源轉型、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等其他有助於擴大內需的發展計畫,以掌握內需投資商機。此外,也請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會同相關部會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請經濟部持續協助企業全球布局,以分散巿場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