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正在加速墜向地球,最新的預測時間是在3月30日至4月2日,包括台灣也在落點範圍之內。但中國媒體引述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的說法稱,依據「天宮一號」各項數據,初步模擬會在3 月 31 日下午墜落,地點比較有可能落在古巴。不過也有媒體宣稱,時間應是4月1日愚人節這天,強調不是在開玩笑。

根據研判,除台灣、古巴外,北京、紐約、札幌等地,也都有可能成為「天宮一號」墜落之處。有美國專業人士提醒大家,屆時如果真的發現「天宮一號」的碎片,那可要注意了!因為它們有毒,千萬不要觸碰。而且,根據國際條約規定,太空載具無論落到什麼地方,都是所屬國家的合法財產,私自佔有等同於盜竊政府財產。不過,萬一運氣不好真的剛好被碎片擊中,導致傷亡或財產損失,中國也有責任和義務進行賠付。

頭條號網站提到,由於缺少類似返回式空間飛行器的隔熱層,加上10倍重力加速度的影響,8.5噸的「天宮一號」在墜落過程中將逐漸解體,脫落的零部件因摩擦產生的高溫而燒蝕殆盡,但預計仍將有10%-40%的殘骸散落地面。

不過,太空碎片專家稱,地面上的人被「天宮一號」殘骸擊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到一萬億分之一。

歐洲太空總署太空垃圾部門負責人克雷格認為,被「天宮一號」殘骸擊中的機率「大致相當於一年裡兩次被閃電擊中」。

報導引述美國太空網的討論文章稱,雖然這些碎片擊中人的概率極低,只有約292萬億分之一,「但如果你有幸發現天宮一號碎片,應該怎麼辦呢?」

這位老外在文章中建議,如果讀者在自家後院和海岸邊發現這些太空載具碎片,千萬不要觸碰,原因有以下兩點:

首先出於健康考慮。專家稱太空載具通常會攜帶各種對人體有害的危險物質,燃料箱中可能還有殘留的劇毒燃料。另外,墜落碎片的外緣可能非常鋒利。

其次,私自佔有太空載具碎片可能會陷入法律糾紛。根據《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的規定,太空載具無論落到什麼地方,都是所屬國家的合法財產,私自佔有等同於盜竊政府財產。

報導指出,1986年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後,一名調查人員曾私藏了一塊太空梭的隔熱瓦,並在25年後在網上出售。最後該男子以非法佔有政府財產的罪名,遭到起訴並被判服刑兩年。

根據條約規定,如果有人這次真的被「天宮一號」的碎片擊中,導致傷亡或財產損失,中國也有責任和義務進行賠付。

1986年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後,一名調查人員曾私藏了一塊太空梭的隔熱瓦,並在25年後在網上出售。最後該男子以非法佔有政府財產的罪名,遭到起訴並被判服刑兩年。   圖:翻攝自頭條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