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科技日報》的報導,前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員嚇出一身冷汗。一顆小行星27日傍晚與地球擦肩而過!

據稱,它與地球的最近軌道距離僅有0.014天文單位,9.18個地月距離處,也就是大約209萬4400公里處飛掠地球。

報導指出,2月22日,紫台科研人員利用近地天體望遠鏡觀測到一顆亮度為20等的移動天體,其運動速度為0.15度/天。紫台隨即將該目標資訊上報到國際小行星中心,併發起亞洲-太平洋小行星監測網對其進行跟蹤觀測。

報導稱,通過對該目標的全球聯合跟蹤觀測,於2月25日被確定為一個新的近地小行星,並予以2018 DH1的國際臨時編號,該目標確定後已被美國金石雷達列為觀測物件。

根據《科技日報》引述紫台的說法,這顆近地小行星軌道半徑長為2.10天文單位(約3.15億公里),偏心率為0.60,軌道週期為3.04年,絕對星等為21.1等(衡量天體光度的量,數值越小越亮),與地球的最近軌道距離為0.014天文單位(約210萬公里),27日從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飛掠時的視星等可達15.8等。據悉,這顆小行星的大小目前還不能確定,需進一步觀測。

這顆近地小行星為阿波羅型,報導稱,這類小行星的軌道傾角大、偏心率大,這可能與短周期彗星有關。從20世紀30年代至今已發現約30顆。它們體積都很小,直徑約400—8000米。阿波羅型小行星軌道傾角大,具有很扁的軌道,其中有些小行星的軌道與地球軌道相交。

根據劃分標準,如果一顆天體的軌道與地球軌道的最近距離不到1.3個天文單位,便被視為近地天體。如果近地天體逼近地球並且寬度超過140米,便被歸為潛在威脅天體之列。絕大多數近地天體和潛在威脅天體都是小行星。

報導指出,科學家每年都會發現大量小行星,並研究它們對地球的影響。目前,科學家共發現100多顆近地彗星,1.7萬多顆近地小行星以及大量近地流星體。

目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啟動「太空警衛」計劃,與歐盟和其他國家密切合作,對近地天體進行觀測。科學家們開始監測尺寸超過1千米的近地天體,如果撞擊地球,這樣的「大塊頭」將摧毀人類文明。

報導還提到,地球每年都會與一些小行星不期而遇,大多有驚無險。但需要警惕的是,有些小行星最終墜落地球,會給人類造成傷害。例如,2013年,一顆寬度55英尺(約合17米)的小行星闖入俄羅斯上空的大氣層,製造了所謂的「車里雅賓斯克事件」,產生的衝擊波破壞了大約7200座房屋,超過1500人被爆炸造成的玻璃碎片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