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肯亞詐騙案的台籍嫌犯今 (28) 日在北京被判處重刑,引發外交部陸委會的不滿,紛紛要求中國要尊重台灣嫌犯的人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對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案件的處理,政府一貫主張,中國應將相關涉案台籍嫌犯帶回台灣依法偵查、審判,並透過各方合作,才能完備犯罪證據資料的蒐整,進而澈底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瓦解犯罪集團。中國政府介入我國與肯亞政府間的交涉,以蠻橫無理的方式施壓肯方強行將肯亞跨國電信詐騙案涉案國人遣送至中國,對於中方這種不顧當事人意願、踐踏台灣人權的做法,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

外交部也表示案發後,台灣駐南非代表處曾10數次派員前往肯亞首都奈洛比與肯方官員交涉,並力洽肯亞媒體及國際人權團體從旁協助,籲請肯亞當局根據國際慣例及當事人意願處理,但在中國當局介入下,肯亞政府做出違反人權及國際慣例的不文明決定,外交部再次表達嚴正抗議,並予以強烈譴責。

陸委會強調,政府近年來為了強化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相關機關從各面向研議強化措施,立法院也同步修正刑法、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相關規定,近期陸續破獲許多案件,未來也將持續透過行政、立法及司法各部門的充分合作與精進作為,積極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全力維護我國家尊嚴及司法正義,外交部再度呼籲國人,切勿抱持僥倖心理赴海外從事非法活動,以免繫獄海外斷送個人前途,亦嚴重影響國家形象。

北京法院網下午在官方微博公告,一審宣判過後,共有66名被告提出上訴。北京高院審理後認為,一審判決「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及適用法律正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裁定駁回張凱閔案等31人、張家祥案等32人的上訴,維持原判。另徐偉倫詐騙案3人提出上訴,後又撤回上訴,北京高院裁定准予撤訴。根據一審判決,張凱閔、林金德都將以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褫奪公權3年,處罰金人民幣1萬5000元。

外交部呼籲相關國家在處理類此電信詐騙案件時,應該顧及當事人的人權及司法權益,並應依據國際法及國籍管轄原則,將我國籍嫌犯遣返台灣接受司法調查;外交部也將持續協助我檢警機關構建合作平台,積極與相關國家共同打擊電信詐騙及各類犯罪案件,全力杜絕跨境詐欺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