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首次舉行高峰會談。南韓專家預測,今後在有關半島非核化問題的磋商中,北韓與中國雙方的合作將進一步增強。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國立外交院教授金漢權表示,在確認北韓中國戰略友好關係後再與美國開展對話對兩國都有利,想必雙方已在會談中提到有關戰略合作的內容,今後北韓中國關係會更加緊密。

報導指出,與「分階段解決」相比,美國在解決北韓核問題上表現出的態度更傾向於「直奔主題」,北韓中國兩國可能進行更具體的政策合作,而在此過程中,中國的作用無疑會變得更大。

報導稱,金正恩在與習近平會談時表示,「如果韓美先對我們的努力做出回應,營造和平穩定的氛圍,並為實現和平採取階段性措施,非核化問題可以解決」。

報導指出,南韓世宗研究所研究委員鄭在興(音譯)表示,北韓與中國加強戰略溝通意味著將按照其間提出的分階段解決、行動對行動原則來解決北韓核問題。

另有專家認為,隨著北韓加強與中國合作,中國對制裁北韓的態度有可能發生變化。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康埈榮指出,中國可能會主張北韓已改變先前的強硬態度,表明非核化意志,因此沒有必要繼續勒緊其民生領域,中國也有可能反對美國對北韓實施單邊制裁。

南韓專家們還認為,金正恩比預想得更快訪問中國大陸是一個戰略性舉動,目的在於掌握主導權。南韓沒有必要對此感到慌張,按照既定的原則和路線圖,一步一步走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