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核二廠2號機在下午1時25分,反應爐功率約27%時,發生中子偵測系統訊號動作,造成反應爐急停。對此,主張廢核、反核的方儉於個人臉書中發表言論,他表示: 「核二跳機了!會跳的機是好機!就怕不會跳,不跳就熔毀,大家逃命。」

方儉在個人臉書的文章表示,「如果大家不怕電費直線上升,就讓核電廠運轉吧,因為從2016年開始,核電發電成本直線上升,平均才1.9元,而核電竟高達2.3元,貴了20%,如果扣除核電,平均成本應該不到1.8元。核電便宜的神話破滅了,希望政府、台電理性、客觀,不要為核而核,多運轉一天,除了核災風險外,百分之百運轉成本大增。」

方儉認為核二廠2號機在停止運轉多日後再次重啟,會發生跳機完全不令人意外,但跳機也顯示核電廠還算可靠,怕的是連跳機都不跳,若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另外,方儉也在臉書上作出比喻,他表示: 「誰都知道,車老了,隨時拋錨,就要換車了。否則每公里的成本會變得很高,搞不好車毀人亡,家破人亡,划算嗎?」根據方儉臉書文章的附圖,核能發電的運轉成本已經超越全系統的平均成本,他認為政府說核電便宜的神話破滅了,希望政府、台電理性、客觀,不要為核而核。

關於今日核二廠2號機跳機,詳細的原因尚待相關部門做出報告,同時方儉於個人臉書中發表的資料也尚待政府部門出面實證與澄清。擁核與廢核一直是近年台國內討論度相當高的重大議題,居住安全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也是政府的責任,核電議題仍須國人持續關注與監督。

方儉臉書文章的副圖,核能發電的運轉成本已經超越全系統的平均成本。   圖:翻攝自方儉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