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會今(28)日召開定期會,由市長鄭文燦進行施政報告,深澳電廠議題今天也成了議事堂上的質詢焦點,包括陳美梅、劉茂群、李家興、吳宗憲、謝彰文等多位議員都提到深澳燃煤電廠對桃園的影響,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會持續以「大潭電廠要空汙減量、林口電廠要檢測、深澳電廠要監督」的態度,如果污染調查報告屬實,會反對興建。 

市議員謝彰文指出,深澳燃煤電廠興建會對北部七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縣市及宜蘭縣產生嚴重的影響,詢問市長鄭文燦贊成還是反對興建深澳電廠?鄭文燦回應,政府所做的調查數據不見得就會護航電廠,但如果中興環工所做的調查報告屬實,他會反對興建。 

謝彰文強調,台電所做的PM2.5汙染模擬評估報告顯示 : 新北市指數最高每立方公尺懸浮微粒是1.933,次為台北市1.733,桃園市為0.989、基隆市為0.360、新竹縣0.284、新竹市0.165、宜蘭為0。而根據新北市政府委託中興環工系所做的空污模擬報告卻顯示 : 新北市最高每立方公尺懸浮微粒是6.075,與台電相差3倍;桃園市為6.871相差7倍,更離譜的是宜蘭為7.499。同樣的PM2.5污染模擬評估報告,官方數據卻與學術單位出現巨大落差大不相同,很顯然有一方說謊沒公布事實真相 ! 經驗法則,我們選擇不相信政府 ! 

謝彰文說,台電所謂超臨界燃煤機組發電效率雖提升二至三成,但台電卻隱瞞實情,沒有提到燃煤電廠與天然氣電廠污染的差別,事實真相是燃煤電廠每生產一度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燃氣電廠至少多出2倍、氮氧化物至少多5倍、二氧化硫多2000倍以上、PM2.5多400倍以上。燃煤電廠會排放重金屬,燃氣電廠則不會。謝彰文認為鄭文燦身為市長,應該強力明確表態《反對深澳燃媒電廠興建》,怎忍心看著桃園市民忍受更多的、加倍的污染排放量! 

針對是否支持深澳燃煤電廠設置,鄭文燦表示,深澳電廠設置必須要監督,也須合理說明,雖然對桃園來說,深澳電廠距離較遠,但不會因此而不監督。如果中興環工系所做的空污模擬報告指稱桃園實際遭受的污染是台電所列數據的七倍屬實,他就反對電廠興設。 

鄭文燦說,桃園目前有大潭電廠與林口電廠,其中大潭電廠要排放減量,台電預計投入87億5,000萬元,待6個機組皆更新燃燒設備後,氮氧化物可減少一半以上、並減少桃園市固定污染源排放量的17%。林口電廠雖然位於林口,但下風處正是桃園,加上東北季風,對桃園影響其實比較大。市府已委託工研院進行做污染評估研究,預計5月公布報告。

桃園市議員謝彰文認為市長鄭文燦應該站在維護市民健康立場,強力明確表態《反對深澳燃媒電廠興建》。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