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於今(28)日下午陪同搭乘華航CI8507班機,自長沙平安返抵台灣。對此,海基會指出,這是李明哲判刑入獄後,家屬首次獲准探視,海基會派員全程陪同,感謝長沙台商協會在食宿、交通等行政安排上給予的協助,讓此行一切順利。

海基會表示,該會同仁與李凈瑜於26日抵達長沙後,先前往湖南省看守所領回李明哲的書籍等私人物品。27日上午9 時許,海基會同仁陪同李凈瑜前往赤山監獄,順利探視李明哲,雙方會面時間約30分鐘。

據中國的法律規定及湖南赤山監獄在李明哲入監後寄送給家屬的通知書,家屬有合法探視權利,因此,海基會此行也協助李凈瑜向中方監獄管理單位瞭解家屬探視相關規定與應有權利。海基會特別強調,感謝長沙台商協會在食宿、交通等行政安排上給予的協助,讓李凈瑜此行一切順利。

而海基會新任董事長張小月27日曾表示,李明哲是人權鬥士,我們高度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並呼籲中方儘快釋放李明哲。海基會指出,未來仍會持續積極促請中方提供家屬探視便利,並提供必要的諮詢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