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穿插著雙方隔空喊話和彼此自制之下,似有外弛內張之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戴恩斯率領的議員訪華團時強調,打「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也違背了貿易的基本原則。他希望美方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這有助於維護多邊貿易規則,對兩國、對世界都有利。

李克強表示,中美建交以來關係歷經風雨,總體向前發展。他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川普總統曾多次會晤和溝通,就兩國關係與合作達成重要共識。李克強希望美國國會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共同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和民意基礎。

李克強指出,中美經濟互補性強,合作規模不斷擴大,難免存在一些摩擦和分歧。有些經貿問題由來已久,解決起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個過程。

李克強說,打「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也違背了貿易的基本原則。中方將朝著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方向努力,同時也做好了應對的充分準備。希望美方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這有助於維護多邊貿易規則,對兩國、對世界都有利。

新華社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戴恩斯、格拉斯利、約翰遜、珀杜、薩斯在會談時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沒有理由發生衝突。美國國會願推動以互利共贏的方式解決兩國經貿摩擦,使美中關係發展持續惠及兩國人民。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2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談判磋商應該是互利雙贏的,開放也應是雙向的,希望美方和其他國家也能為中外企業開展正常的投資商業活動創造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有記者問:據《華爾街日報》等報導,中美正在靜悄悄地就避免貿易戰開展談判磋商。美方向中方提出了對美國汽車減稅、購買更多美半導體產品、對美金融企業開放更多市場等一系列要求。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說,中方一貫主張並致力於通過談判磋商妥善解決貿易分歧或摩擦問題。她表示。「我們談判磋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是必須要強調一點,這種談判磋商絕不是一方居高臨下地提要求,而是雙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設性地談判和磋商,結果應該是互利雙贏的」。

華春瑩強調,中國過去4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今後我們還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深化改革。中國的開放是自主的開放,將繼續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確定的路徑和規劃的節奏有序推進」,華春瑩說。

華春瑩指出,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

她並表示,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通過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要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總之,我們的努力方向是使13億人的市場成為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都可以公平競爭的市場」,華春瑩還稱,「當然,開放應是雙向的」,「我們希望美方和其他國家也能為中外企業開展正常的投資商業活動創造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