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今(28)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會允許持「臺獨」立場和具有「臺獨」言行的臺灣藝人參與的影片在大陸上映。據中新網的報導,臺灣電影《強尼 凱克》在大陸的上映問題已經被擱置。

有記者問:臺灣電影《強尼 凱克》即將在大陸上映,近日有網友指出,這部電影主演之一柯宇綸曾經有「臺獨」言行,並且支援他的父親、電影導演柯一正的「臺獨」立場,支援臺灣的「時代力量」,是否瞭解相關情況以及下一步將會採取什麼樣的處理措施?

安峰山表示,據瞭解,有關主管部門已經掌握記者所提到的這個情況,而且表示說不會允許持「臺獨」立場和具有「臺獨」言行的臺灣藝人參與的影片在大陸上映。

安峰山也指出,如果這些臺灣藝人認識到「臺獨」的錯誤和危害,從思想上、行動上發生轉變,「我們持歡迎態度」。據中新網的報導,目前該片在大陸的上映問題已經被擱置。

記者會上,有記者還問到,本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所謂的「與臺灣交往法」「臺灣旅行法」,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在這種敏感形勢下,大陸主流媒體刊發了系列「武統」文章,比如臺灣到底怎麼打(指環球網引述王洪光中將所稱「六戰一體」武統臺灣的說法)。對此,有評論認為,這是否在某種程度上釋放了大陸方面不排除「武統」的訊號?

對此,安峰山回應表示,「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會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我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絕不允許任何「臺獨」分裂勢力把臺灣從國家分裂出去。

他並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臺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臺獨」,阻撓干擾兩岸交流合作。

安峰山質疑,島內「臺獨」勢力加緊推動分裂國家的所謂「臺灣正名公投」。某些外部勢力企圖打「臺灣牌」,給兩岸同胞製造困難。這些行徑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安峰山並說,面對複雜嚴峻形勢,「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絕不容忍「臺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程序。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而針對「臺灣當局消極回應31條惠及臺胞措施」,安峰山則表示,「百姓心中有桿秤」,臺當局所為損害的是廣大臺胞臺企的利益和福祉。

安峰山同時指出,多年來,為了迴應廣大臺胞臺企的訴求和期盼,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一直積極推動有關地方和領域先行先試,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此次出臺的「31條惠及臺胞措施」不僅是在先行先試的基礎上全面推開,而且包括很多新政策、新措施和新內容。

他強調,「這是大陸方面率先主動採取的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得到了臺灣同胞的熱烈歡迎和普遍肯定」。

安峰山並表示,臺灣方面不僅沒有相向而行,反而搞出了什麼「因應策略」,實際上是要進一步限縮廣大臺灣同胞到大陸來發展的機會和空間,損害的是廣大臺胞臺企的利益和福祉。

安峰山呼籲,民進黨當局應該積極回應臺灣民眾訴求,尊重兩岸民眾渴望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願望,尊重市場規律,尊重臺灣同胞的選擇。「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會讓自己更加被動」,安峰山說。

還有記者問到,島內一項關於「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民調顯示,18歲至29歲的年輕人態度發生較大轉變,有六成表示願到大陸發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應詢說,大陸發展日新月異,成就有目共睹,「我們對臺灣同胞真心實意,相信越來越多臺灣同胞會認識到大陸對臺灣來說是機遇,不是威脅也不是挑戰」。

他指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入,也會使越來越多臺灣同胞逐漸增進對大陸真實情況的瞭解和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開始認識到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和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搞「臺獨」只會給同胞帶來更大災難。

安峰山也指出,如果這些臺灣藝人認識到「臺獨」的錯誤和危害,從思想上、行動上發生轉變,「我們持歡迎態度」。據中新網的報導,目前該片在大陸的上映問題已經被擱置。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