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環評大會修正通過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後,引發外界爭議。時代力量今(28)匯集宜蘭、基隆、新北議員擬參選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即撤回深澳電廠案、拒當人型空氣清淨機,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要放行深澳電廠興建案。

宜蘭縣第二選區(頭城鎮)議員參選人林瑞文表示,深澳電廠是否會否影響人民健康、農作物與海洋生態?環差報告並沒有就宜蘭縣的各項環境評估及重金屬排放提供數據。他呼籲,蔡政府要正視宜蘭人的聲音、退回本案;更呼籲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應該無條件地和宜蘭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宜蘭環保立縣的歷史。

基隆市第五選區(安樂區)議員參選人陳薇仲則指出,除了深澳電廠之外,基隆協和發電廠的老舊燃油機組也長期污染地方環境,近期則將「棄油轉汽」,顯示台電已經有將火力發電轉型的規劃方向,那麼為何又要在現在進行深澳電廠的開發?陳薇仲說,核一、核二圍繞基隆,已使基隆與北海岸居民長期飽受威脅,此時政府應該有更完整的能源規劃,而非又要啟用深澳電廠。

新北市第四選區(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表示,民間有針對深澳電廠的空氣汙染進行研究,顯示不只影響雙北,也影響桃園市、宜蘭縣、新竹縣等地,這些數據台電卻沒有表明。而且,在民眾關心的PM2.5項目,民間研究也指出汙染程度比台電公布的數據要高。

彭盛韶表示,雖然行政院一直聲稱沒有深澳會「缺電」,但學者指出,到2025年,即便在高負載及無深澳電廠貢獻的1.5%的情況下,備用容量仍有14.9%。彭盛韶認為,為了短缺0.1%而花1千億,並衝擊環境及空氣品質,令人難以信服,不如投入節電工作,能夠發揮更大效能。

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區蘆洲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則說,既然深澳電廠的評估在科學證據、環評法規上,都有退回的空間,且深澳電廠影響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等地,範圍廣大,應該更加審慎。因此,陳志明也強烈呼籲政府「撤回深澳電廠開發」,不要再玩「中央贊成、地方反對」的遊戲。

記者會後,林瑞文、陳薇仲、彭盛韶與陳志明等四位議員參選人也前往行政院前,聲援由環團舉辦的行動,呼籲政府撤回深澳電廠案,負起責任,把乾淨的空氣還給居民。

環保署環評大會修正通過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後,引發外界爭議。時代力量今(28)匯集宜蘭、基隆、新北議員擬參選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即撤回深澳電廠案、拒當人型空氣清淨機,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要放行深澳電廠興建案。   圖:時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