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電子支付業者「街口支付」於2月開始試營運,已有不少民眾註冊使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今天接獲陳情指出,用戶更換手機門號後便無法再登入街口支付,使用任何功能。他批評其設計「居心不良」,且有違法之虞。

「街口支付」於今年1月22日獲得金管會核發電子支付執照,2月4日宣佈試營運,過年期間推出發放億元紅包活動,因此吸引許多人註冊使用。由於在註冊時需要透過綁定用戶手機門號才能開始使用,可是有用戶發現,更換手機門號後沒有任何辦法申請變更門號,等於無法再登入自己的帳戶,裡面的餘額和街口幣再也無法使用或提領,甚至也無法取消註冊,覺得被「坑很大」。

王威中指出,街口支付的隱私權條款有明訂允許使用者變更門號,用新門號繼續消費,但是打開app和官方網頁,卻找不到變更門號的方式,用戶聯繫客服人員,也得到「無法處理」的回應。另外,街口支付並沒有二階段驗證功能,確認手機裝置是本人使用,在資安防護上有漏洞。

王威中議員也質疑街口支付系統金流是否有問題,因為許多用戶在網路上抱怨款項提領後,經常隔好幾天才入帳,也無法查詢進度,與口支付的提領使用說明,隔天下午三點前款項就應匯到使用者指定之銀行帳戶,並不一致。他指出,這可能違反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17條,希望消保官與金管會就街口支付資安保護與金流問題予以調查、糾正,保護用戶權益。

主任消保官何修蘭表示,街口支付確實已實名認證過使用者身份,照理說應能以雙證件等確認方式更改手機號碼,消保官將就無法更改門號以及遲延支付的問題請業者前來說明,後移送主管機關金管會依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做處置,如果消費者與街口支付有其他消費爭議,也可以向消保處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