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28日)繼續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負責衛環的國民黨立委全都列席,提出「召開公聽會」、「退回環評案」等11項臨時提案,由於民進黨立委人數尚未到齊,表決投票恐失利,於是使出拖延戰術,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則拋下一句「先協商」便隨即離去,讓留在原地的國民黨團高喊「審查空污法,尋找主席」。

PM2.5問題日益嚴重,加上環保署甫通過深澳電廠環差案,空污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繼續處理《空污法》,由於環團堅持刪除「會同經濟部」這幾個字,環保署長李應元會前受訪時指出,關於「會商」、「會同」部分,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12月21日主持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記者會時,即特別強調改善空污不只是環保署或地方政府的工作,而是所有部會的責任,因此在此精神下,「會商或會同差異不是太大」。

國民黨團為抗議深澳電廠環評案闖關通過,上午提出「北北基召開公聽會」、「退回環差案結論」、「要求一個月內提出環評法到政院」、「提出生態環境調查報告」、「針對PM1提出防制策略」、「公布能源配比路徑圖」等11項臨時提案。

國民黨團要求訴諸表決,但由於民進黨立委尚未到齊,便使出拖延戰術,而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邱泰源立即宣布「先協商」,也快速離開現場,遭國民黨團拿著告示牌嘲諷,「審查空污法,尋找主席」,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趕進到場坐鎮,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李彥秀數次話語交鋒。

環保署長李應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休息時間和朝野兩黨立委交換意見。   圖:張良一/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和副署長詹順貴在立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交換意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