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8)日審查財團法人法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吳志揚、黃昭順等人今早動員排排坐,痛批民進黨修法要強取豪奪民財,以強制買回方式控制財團法人;且宗教團體法尚未立法,宗教性質財團法人卻可能被納入財團法人法範圍中,令宗教團體無法接受。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部分「可談」。

司委會今早審查財團法人法草案,草案第69條規定,在本法施行前因接受民間捐贈轉為民間捐助之財團法人者,在本法施行後三年內,主機關經審認該財團法人之政策目的仍存在時,「得」捐贈補足差額,回復為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遭國民黨立委們批評是強取民財。

賴士葆痛批,民進黨宣稱是為了怕洗錢防制才修法,但若財團有洗錢行為,司法就可以處理。他痛批民進黨全面執政、全面掠奪,像盤旋在天空的禿鷹,把國民黨財產、水利會、救國團吃光還不夠,現在財團法人也要吃。他指出,財團法人法中最可怕的就是第69條的追溯條款,三年內可以補捐,民間財產馬上變成政府、變民進黨的。

李彥秀則疑慮,財團法人恐變成民間避稅工具,若是公益性財團法人將變成政府安插人事的工具,甚至有強制買回的設計,國語日報就是很明顯的例子,當時政府捐助是很久以前的事,教育部也已經敗訴,現在卻打算收回,毫無道理。李彥秀也提到,宗教團體法尚未立法,如果先通過財團法人法,恐將宗教性財團法人納入範圍中。

對此,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下星期他擔任召委,願意先開一場公聽會釐清各界爭議,也希望民進黨召委段宜康再排一場公聽會。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不當黨產、年金改革,只要不合國民黨的意就罵「違憲」,他認為國民黨政權移轉症候群太嚴重。柯建銘也指出,這次修法是因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將於11月舉行,所以才要修法公司法、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財團法人法。

至於外界關注的宗教團體是否應該排除?柯建銘認為可以談,他贊成開完一場公聽會後,隔週再逐條審查,但他勸國民黨要以健康心態面對修法。

段宜康則說,財團法人法、宗教團體法經多次提案修法都未果,他反問,宗教團體該不該被監督,財務該不該公開?行政院並沒有要沒收財務,或官派董監事,宗教團體慈濟長期受外界質疑,這些年政府為何沒有勇氣讓財務必須公開?段宜康隨即裁示,下週一先開一場公聽會再進行逐條審查。

不過,內政部草案報告中表示,宗教團體與一般公益性財團法人具本質上不同,應排除適用財團法人法。對此,段宜康發怒表示,法案都送來立院了,現在內政部卻跟行政院有不同意見,這樣要怎麼審查?段宜康要求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面說明,隨即宣布休息。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8)日審查財團法人法草案。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