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四天密訪北京,最後由中國官方新華社「統一發布消息」證實,事先不知情的美國總統川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難免感到錯愕。但再怎麼說,中韓兩國既是兄弟之邦,金氏王朝祖孫三代與中共領導人的邦誼近70年,即便在近年金正恩大力發展核武面對國際制裁的過程中,常讓中國這位老大哥立場尷尬,不時傳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金正恩不滿,但現在看來也都成了過往雲煙,算是茶壺裡的風暴。

新華社雖說金正恩此行是「非正式訪問」,但從準軍禮的陣仗、釣魚台歡迎宴到正式會談一應俱全,習近平對小老弟的來訪親切招呼,金正恩也對習大大畢恭畢敬。而兩位第一夫人陪在身邊亦步亦趨,比外貌、穿著、氣質及親和力,話題性十足。金正恩三天事前保密到家的訪中行程,其實也頗有去年中共十九大後訪問北京的美國總統川普所受到的高規格接待了!

在兩人會談習近平致詞時,金正恩全程專心聆聽,央視鏡頭並多次特寫金正恩親自勤作筆記的畫面。習近平說,中朝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回想當年,我們老一輩領導人懷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誼」,他形容,「中朝幾代領導人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

或許也是不想讓川普專美於前,繼續主導朝鮮半島情勢的話語權,習近平也告訴金正恩,「新形勢下,願同委員長同志通過互訪、互派特使、互致信函等多種形式保持經常聯繫,「充分用好戰略溝通的傳統法寶」。金正恩也禮尚往來,「希望今後能有機會同總書記同志經常見面,並通過互派特使、致親筆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溝通,把高層會晤對兩黨兩國關係的引領發展到新水平」。

金正恩並對習近平的「政績」推崇備至,提到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常成果,還有意師法習近平的反貪打腐,「我們黨也在加大力度,同逞威風、耍官僚、搞腐敗的行為作鬥爭」。金正恩講話時,習近平始終面帶微笑,龍心大悅不言而喻。

當然,重頭戲還是放在朝鮮半島形勢上。在這方面,中國的立場一貫清楚,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對於金正恩今年以來願意「浪子回頭」,不再讓他膽戰心驚,習近平也表示讚賞和支持之意,「願在半島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同包括朝方在內的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動半島形勢走向緩和」。

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川普的會談在即,藉由這次會談,金正恩首度將他的想法公諸於世,「我們決心將北南關係轉變為和解合作的關係,舉行北南首腦會晤,願意同美方對話,舉行朝美首腦會晤」。他也強調,「如果南朝鮮和美國以善意回應我們的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氛圍,為實現和平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島無核化問題是能夠得到解決的」。

「在這一程序中,我們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協商對話勢頭和半島和平穩定」,金正恩這麼期待北京,自然也讓習近平感到很有面子。而根據外媒報導,習近平已經以親筆信告知川普,接受金正恩邀請訪問朝鮮,此舉表面是尊重和客氣的通知,實則也不難嗅出習近平藉此展現在朝鮮心目中,中南海比起白宮同樣舉足輕重,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分量和地位。

畢竟,近年來在朝鮮半島呼風喚雨,甚至「公親變事主」的正是美國。沒想到,金正恩利用平昌冬奧切入,伸出橄欖枝,昔日川普口中幾近瘋狂的「好戰分子」形象突然改觀,在國際上被制裁和孤立已久的朝鮮,也終於能稍微喘一口氣。接著一路下來,文金會、川金會的安排也都水到渠成。而這幾天的北京之行,即有點金正恩向北京報告和接受背書、加持的意味在。換句話說,習近平有了面子,金正恩贏了裡子。

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結束參觀行程驅車離去,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揮手道別。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