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架在海洋中至少漂流2年的相機,再度牽起台日情緣。台灣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全校淨灘活動,意外找到疑似日本潛水人員遺失的相機,該校李姓老師在臉書(fascrbook)急尋失主,網路力量強大,已經傳來好消息。

李老師在臉書上po出1篇《大海飄來的相機,有可能找到主人嗎?》,表示「岳明國小全校總動員,一起到蘇澳港邊里海邊(無尾港海灘)撿拾垃圾淨灘,結果我們班男生,發現一台已經長滿貝殼(藤壺)青苔的防水相機」。李老師寫道:把相機外殼打開後,發現裡面還藏有一台可以使用的Canon G12數位相機,查看相機裡的照片,最晚的紀錄是在2015年9月7日,因此師生猜測,相機的主人應該是在潛水時遺失了相機。

由於相機與記憶卡功能都完好如初,李老師隨後把部分照片內容放上臉書,請網友幫忙找尋失主,還有熱心人士幫忙把李老師的po文翻譯成日文,好讓日本網友也能協尋

李老師還列出一些推斷,包括:相機主人,很有可能是日本人,由拍攝的場景看來,應該是在日本石垣島上;相機應該是年輕人所擁有,他們拍攝了幾次去海邊玩樂潛水的畫面,也有跟家人的合照等。他特別希望有日本媒體朋友,可以幫忙報導,讓主人看到新聞找到岳明國小,「就可以歸還相機給他們了」。

截至28日一早為止,該臉書po文已經吸引1.2萬人苒出看,也有超過7400次的轉貼、300多則留言。不少網友紛紛提供各種建議,包括可以查相機序號找尋失主,或是把po文轉貼到推特,「因為日本人Twitter用的很多」;還有人指出,根據照片顯示,失主有可能是石垣島的八重山scubapro潛水倶樂部的人員,目前已在聯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