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跑者洪國展將在4月16日挑戰美國波士頓馬拉松,這是他征服「6大馬」的起跑點。立委管碧玲在洪國展就讀於中興大學(今台北大學)時,是他政治學的教師,在2010年收到國展從美國的來信後,管碧玲持續給予不少協助。

今(27)日洪國展為了感謝過去教師長期的關照,特地邀請「管媽」出席外交部辦理的授旗儀式。台南出身的洪國展10歲時便因意外而失去全部視力,不過他並沒有因此喪氣,仍考取了大學法律系。

管碧玲從國展就讀中興法律系一年級時,就特別關心他的視力狀況以及面對考試的問題,甚至因為洪國展的不便,將考試改為口試。2010年管碧玲收到國展在美國留學時寄來的一封信,希望協助他歸國之後的就業。2年後,洪國展取得了公務員資格,特地寫信感謝管媽的幫助。

視障的不利處境並沒有削弱洪國展的意志,反而讓他不斷挑戰自我,達成許多亮眼成就,2014年他參加視障路跑協會,2015年開始發展攀登玉山的計劃,2016年則在國小擔任行政職,同時,管碧玲辦公室持續協助她尋求職務以及轉職的機會,此外,國展在這年首度出國參加馬拉松比賽,他帶著外交部提供的國旗出戰日本金澤馬拉松,也完成了2017年的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

在2017年年底,洪國展取得參加波士頓馬拉松賽的資格,今年初他寫信邀請長期協助他的昔日恩師管碧玲,一同參加外交部所辦理的授旗儀式。管碧玲稱讚洪國展對生命的熱情、自我提升的韌性以及爭取榮譽的信心,並且能夠以一己之力為國家爭光,貢獻國民外交,是屬於最成就最大的一種,她感到於有榮焉,師生情感令人動容。

管碧玲提到,國家對於身障者的就業保障,應該要以他們的志願和志向為依據,並協助發揮天分,如果能夠做到這點,台灣才算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管媽也祝福洪國展、即將一起前往波士頓的陪跑員楊鍾以及山貓路跑團、路跑天母團成員,為國家爭取榮譽之餘,也要注意保護身體,並期待賽後返國的相聚。

   圖:管碧玲辦公室/提供

   圖:管碧玲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