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將在近日墜落,雖然中國專家表示天宮一號僅有8.5噸重,因此將會在墜落時燃燒殆盡,但包含美國太空總署以及歐洲太空總署在內,都對天宮一號的墜落不敢大意,表示這將是10年來從太空墜回地球的最大人造物體。

天宮一號被預測將在 3 月 31 日至 4 月 4 日墜毀,其範圍粗估可能在赤道南北緯43度之間,除涵蓋許多人口密集城市以外,也包含了大量海域,事實上中國方表示天宮一號在墜落時將會在空中燃燒殆盡,因此不需要緊張,但歐美方則表示在燃燒過後,還是有機率有殘餘的碎片掉入地球。

即使如此,歐洲太空總署太空碎片管理辦公室主任克拉格仍表示不用擔心,他說:「擊中人的機率非常小,小到如同一個人在一年內被雷劈到兩次一樣,因此不需太過擔心。」

事實上,天宮一號自2011年從中國發射後,至 2016 年時被外媒報導官方證實已失去控制,雖然中國後續積極闢謠,但雙方各說各話難以判斷真偽,中國方也表示比起大家擔心質量只有8.5頓的天宮一號,國際太空站也將在 2020 年至 2024 年間退役,屆時質量高達 400 頓的國際太空站墜落地球,勢必有更大的威脅,而兩者的差別除了質量以外,其中一個被傳證實失控,另一個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