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和多位綠營市議員昨(2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市府凍漲房屋稅,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對此表示「敢對賴神說不、支持泛綠議員凍漲房屋稅」,郭信良等人對此並不領情,他們強調,他們是呼籲市府重新思考房屋稅調漲方案,並沒有針對任何人,一切以人民的感受出發,高思博的說法只為政治利益與算計。

高思博今(27)表示,台南市房屋稅的大幅調漲,多數市民早有詬病,當初議會已大聲疾呼,盼市府三思,前市長賴清德卻仍一意孤行,他贊成泛綠議員聲明的立場及呼籲,也感謝他們還原當初苛政形成之過程及後果,真的很有勇氣,一定要支持。他並主張未來新市府針對地方稅調漲時機及調幅,應成立有市民代表參與其中的審議或諮詢委員會,未來有關土地規劃、建設拆遷、區公所職能、鄰里整併及選區調整等攸關台南市重大政策,與市民權益密切連結的公共事務,亦可思考導入類似機制,還政於民。

郭信良和市議員蔡旺詮、林慶鎮、陳怡珍、陳秋萍、林志聰、賴惠員、吳通龍、趙昆原、莊玉珠對此指出,台南市房屋稅採在106年漲幅54%已引起市民怨言,107年達65%,5月房屋稅單將陸續寄抵手上,已引發廣泛爭議,紛紛陳情服務盼減緩漲幅,因此希望再一次將人民聲音反應,盼市府當局重新思考房屋稅調漲方案,並沒有針對任何人,一切以人民的感受出發,期待減少人民荷包失血之痛。

他們並表示,由於台南市房屋稅平均漲幅為67%,已達1.67倍,去年第1次人民收到稅單已普遍反彈,今年5月課徵房屋稅單又將寄出,人民預料又是一次調漲,因而有很多的建議,議員們決定開記者會呼籲市府可以再思考做適度的調整漲幅,不要一味考慮稅收多寡,而應把人民的感受一併納進來考量。

針對台南市房屋稅課徵之問題,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團隊發言人、民進黨台南市議會總召邱莉莉表示,房屋標準價格經105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重行評定並公告後,依法適用106、107、108三年開徵房屋稅之徵收,下一次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會在108年度召開,多位議員關心房屋稅、經濟、社會福利等議題及其立場,立委黃偉哲近日會與相關業務單位討論評估研議,事關台南市總體經濟及建設會廣納意見,期能延續行政院長賴清德之市政推動。

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則強調,民進黨市議員林宜瑾說漲房屋稅是台南人的福氣,兩年來鄉親暴怒,五位民進黨籍立委在那裡?民進黨議員還裝聾作啞強力護航,讓國民黨提出的「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連續兩個會期都沒通過,現在選舉到了,民進黨議員和市長提名人都改口了,說支持凍漲,但要適法性,國民黨團籲請選民用選票救自己,並要求台南市府調降房屋稅,還稅於民。

國民黨團書記長盧崑福指出,漲稅是重大民生議題,黨團要求財稅局長和工務局長與會,市府居然只派專委出席,藐視國民黨團、藐視台南鄉親,而國民黨開記者會協尋兩年的失聰民進黨議員,卻自動好了,開始支持凍漲房屋稅,不曉得他們吃了什麼?

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舉行記者會要求市府凍漲房屋稅,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也呼應多位泛綠市議員凍漲房屋稅的訴求。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