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今天指出,全球約3億人與致命的B型肝炎病毒(HBV)共存,但每20名患者中只有1人接受適當治療。

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腸胃與肝病學」(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研究人員指出,由B肝病毒帶原母親傳染給小孩機率下降至1%。

若感染B肝病毒患者未接受治療,可能導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嚴重肝臟疾病。

據統計,每年有60萬人死於B肝病毒相關的肝臟疾病,使得B肝病毒比瘧疾更具殺傷力。

1970年代初期已有B肝病毒的檢測,但全球只有1/10患者接受診斷。

B肝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透過受到感染的血液或其他體液傳染,主要傳染途徑為母親傳染給新生兒或兒童間相互傳染。

B肝患者無法治癒,但抗病毒藥物已被證實能有效對抗相關症狀。

B肝疫苗1980年代初期問世。自1992年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剛出生的嬰兒24小時內要完成首次疫苗接種,但只有一半的新生兒那麼快就接種。

主導研究的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郊疾病分析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Analysis)病毒學家拉薩維(Homie Razavi)說:「大部分母體傳染病毒給胎兒的情形發生在胎兒出生幾天內,因此出生後隨即接種疫苗相當重要。」

他說:「所有兒童需要在出生時接種這個拯救生命的疫苗,不該只有其中一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