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首任主委將由前監委黃煌雄擔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下午在立法院備詢證實此事。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受訪表示,預計在春假過後安排人事同意案。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日在總質詢中向賴清德問到,首任促轉會主委是否由黃煌雄出任?賴清德直言「這是事實」,也說要請立院多支持。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也表示,明天早上他將主持記者會,公布促轉會委員名單。

林昶佐在質詢時指出,轉型正義人權專家理查・葛斯東(Richard Goldstone)曾說過,「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台灣從解嚴到現在已經30多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年來,有許多白色恐佈受難者前輩,如崔小萍等人過世,所以不能所有事要等促轉會通過,文化部推動中正廟轉型等。賴清德表示,都在進行中。

對此,民進黨團柯建銘表示,等到行政院將名單送至立院後,會儘早安排。何欣純則表示,預計在春假過後安排人事同意案,最快在4月10日付委。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日在總質詢中向賴清德問到,首任促轉會主委是否由黃煌雄出任?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