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台幣改版一事,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依法成立,當然有法律效力,假設促轉會認定新台幣上的前總統蔣介石肖像為威權象徵,依法央行配合也是應該的。

促轉條例去年三讀通過,未來只要經過促轉會認定為威權象徵,例如公共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路名、校名等都可能被改名或去除,其中也包含新台幣上的蔣介石肖像;日前央行總裁楊金龍被問到新台幣改版一事時,他也表示,只要促轉會做出新台幣要改版的決議,央行是政府機關,會依法施政。

對此,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總質詢上問賴清德,新台幣改版有沒有必要?賴清德答覆,若社會有共識,央行配合也是應該的。不過,林德福質疑,只要促轉會作出決定後,行政院就要馬上配合改版,但改一次就要花500億,會不會被說是濫用納稅錢?

對此,賴清德表示,促轉會依法成立,因此決定當然有法律效力,先不用揣測會不會討論新台幣改版,如果有決定,依法央行配合也是應該的。但他也表示,目前行政院或央行尚無新台幣改版的計畫。

此外,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在質詢中向賴清德喊話,呼籲新台幣能夠改版,讓鈔票看起來更賞心悅目。對此,賴清德答覆,轉型正義是無價的,促轉會既然是依法成立,促轉會做出的決定,行政院當然要依法遵守,更何況銅板可以汰舊換新,「不是一次要花多少百億的事情。」

高志鵬指出,鈔票中200元面額發行量最少,可以優先考慮改版。賴清德答覆,假設促轉會認定為威權象徵,行政院當然會依法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