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廢核全台電費就要漲價了嗎?面對這則報導,台電出面澄清,因應能源轉型政策,台電積極面對核四資產處理,後續將採影響最小化進行,核四建廠成本扣除可妥善處理利用的部分,初估約有2600億元的資產減損需要處理,台電會尋找公共利益極大化、影響極小化的原則來攤提,請大眾安心。

針對媒體報導「廢核四每度電恐漲0.5元」,台電澄清表示,廢核四不會直接導致電價漲0.5元,由於核四轉型規劃及資產減損處置尚未定案,目前沒有具體反應到電價的方案。

台電說明,社會期待能源轉型,非核家園已經入法,運轉中的核電廠2025年之前將陸續除役,針對未運轉的龍門電廠(核四廠),台電必須進行轉型規劃並評估後續資產減損的處理方式。

台電指出,核四建廠所投入的資本,扣除仍可妥善處理利用的部分,目前初估約有2600億元的資產減損需處理,針對此2600億元的資產減損,若採9年攤提每年對每度電價影響約0.11元,惟考量電廠設備可運轉年限,盡量拉長攤提年數,核四資產減損若採25年攤提則每年影響0.047元,可進一步降低對電價的影響。

台電強調,為實現社會期待的能源轉型目標,核四資產必須妥善處理,台電基於公共利益極大化、影響極小化的原則,評估研擬建議方案,最後採行何種攤提方式,目前尚未定案。